su-03su-02東野圭吾  

湯川學,日本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創造出的物理神探。是小說中的主人公,頭腦清晰、運動全能、身材高大、審美能力出眾、只是個性有些奇怪。在多部小說中都有出現。

東野圭吾“伽利略”系列小說的主人公。帝都大學物理學副教授,隸屬理工學部物理學科第十三研究室。畢業於帝都大學理​​工學部。《爆炸》連載的時候提到年齡是34歲。

 

在物理學領域擁有天才頭腦,此外對其他雜學知識也有涉獵。洞察力非常敏銳,曾通過觀察猜中陌生女性的職業。憑藉著這些能力,湯川靠少量的信息就能夠幫助身為警察的大學同期草薙將棘手的案件用物理知識解決,因此被搜查一課的人崇拜地稱為“伽利略老師”,但他本人卻對此稱呼感到厭惡。對外從不展現自己的真面目,讓人難以得知他私下的為人。常在大學研究至深夜,晚飯也在大學內解決(但有時也會自己做飯)。在大學二年級秋天的時候,其設計的“磁界齒輪”備受矚目,美國企業的諮詢蜂擁而至,但其實現應用條件異常苛刻,以至最終淪為紙上談兵。磁界齒輪的誕生源自於湯川將之前的失敗研究獲得的經驗應用於其他領域研究而得出來的結果(《伽利略的苦惱》“操縱”一節中其恩師友永幸正曾提到)。

 

富樫慎二被殺一案(參照《嫌疑犯X的獻身》)中對警察的處理手法不滿,之後決定不再協助警方搜查,連和草薙也疏遠了。但之後女刑警內海薰請他幫助草薙解決奇妙的毒殺事件(參照《聖女的救濟》),對案件重新提起了興趣,並願意協助搜查,不過只限於能吸引他作為科學家的興趣的案件。

 

性格偏執,經常會在草薙為了引他提起對案件興趣而說的話裡挑骨頭。另外,無論外界環境如何,他也絲毫不會受到影響,保持冷靜思考,並不會摻入個人感情。

 

興趣是羽毛球,還在羽毛球部的時候就是高手,如今也獲得過比賽的優勝。喜歡的東西是即溶咖啡,而且是喜歡到對它的歷史諳熟的程度。草薙拜訪的時候,也是用洗得不怎麼乾淨的馬克杯沖泡淡味的即溶咖啡來招待。

 

害怕小孩。理由是“小孩是不合邏輯及疲於應付的對手”,以至於只是和小孩說話也會產生蕁麻疹的過敏症狀。因此調查案件的時候都是由草薙負責和小孩對話,有疑問的時候也是通過草薙向小孩發問,不過在《仲夏方程式》中有和小學生進行交流。認為大部分女性都十分感性沒有邏輯因此也很難應付,沒有交往的對象。

 

東野本來是以佐野史郎為原型塑造湯川這個人物的形象,不過最近受電視劇版影響,似乎轉向了以福山雅治為原型。電視版的口頭禪“確實很有趣(実に面白い)”實際上在原著裡並沒出現。草薙說湯川只有駕照,沒有駕駛經驗,本人卻否認這件 ​​事。

 

另外湯川雖是主角,但以他為主體的場面描寫卻極少,作品大部分都是以警察或者嫌疑人(或引發現象的現場周圍的人)的視角來描述。[2]

 

經典語錄

 

你我都不可能擺脫時鐘的束縛,彼此都已淪為社會這個時鐘的齒輪。一旦少了齒輪,時鐘就會出亂子。縱然自己渴望率性而為,周遭也不容許我們這樣做。這雖然同時也讓我們得到了安定,但失去自由也是不爭的事實。在遊民當中,似乎也有不少人不想回到原本的生活。— —《嫌疑人x的獻身》

 

這個世上沒有無用的齒輪,也只有齒輪半身能決定自己的用途,這就是我想說的。— —《嫌疑人X的獻身》

 

作為搞科學的人,我是不會因為是否能賺錢這樣的原因而改變自己立場的。站在科學家的角度上,應該最優先考慮的,是走怎樣的道路才能對人類有益。一旦判斷其中的某條道路是對人類最為有益的,那麼即便這麼做對自己什麼好處都沒有,科學家也必須選擇那條道路。當然了,既對人類有益,又能讓自己有錢可拿的道路,才是最為理想的。— —《真夏方程式》

 

看來你誤解了,物理並非魔術。— —《聖女的救濟》

 

搞科學的人都有一種習性,即便是個虛數解,也會因為有這麼一個答案而探究到底。— —《聖女的救濟》

 

設想這東西是不會無緣無故找上你的,而是在經過多方的觀察和多次的思考之後產生的。— —《聖女的救濟》

 

東野圭吾創作歷程

 

創作《偵探伽利略》第一話《燃燒》,是在1996年的秋天。當時我的書完全賣不出去,就想著反正賣不掉那乾脆寫自己喜歡的東西而寫下的作品。我以前曾做過一段時間的工程師,多多少少知道些普通人鮮有聽聞的科學技術知識跟經驗。思考之後我就覺得,將這些知識跟經驗活用起來說不定能變成一本珍奇的小說呢。同時我也做好了覺悟,(這本書)作為推理小說的評價說不定會很糟糕。因為用普通人不知道的科學技術做犯案手法,這在推理界是被禁止的行為。果不其然,《燃燒》既沒有受到好評也沒有被提名任何獎項。但我卻寫出了手感,彷彿打開未知密室的門扉一樣的感覺。刑警草薙和物理學家湯川——只要有這兩個人,就能描繪出至今為止其他作家都甚少涉足的世界吧。

 

按著這個感覺寫下了5個故事,編輯成冊作為《偵探伽利略》發行是1998年的事了。那時候我覺得草剃和湯川的故事已經無話可寫了。書並沒有大賣,梗也用完,可編輯卻說(這個設定)挺有趣的多寫點吧。真叫人頭疼啊,可我也要混口飯吃不能隨便拒絕掉。左思右想的結果,就決定這次減弱科學專業知識的部分,加入一點神秘的風味。於是寫出了《預知夢》這本書。

 

之後發表了長篇《嫌疑犯X的獻身》,覺得自己大概不會再繼續創作短篇了吧。因為梗真的已經徹底用完了,可一件意料之外的事情卻成了再開創作的契機。在提出要將伽利略系列連續劇化的時候,(製作方)表示想將主人公之一換成女刑警。這可真叫人為難啊,不過我也理解製作方想為連續劇增添一點美色的想法,所以爽快地答應之後還付了一個條件。那就是“因為我很快就會在小說中讓女刑警登場,連續劇化的時候希望能使用那個名字”。當然製作方也答應了。

 

好了,這下可非得嘔心瀝血不可了。既然誇下海口說會在小說中登場,不寫新篇可不成。煩惱來煩惱去,女刑警內海熏在《落下》中登場了。可這樣一來,想出書的慾望又湧了上來,結果之後又寫了四個中短篇,集結成《伽利略的苦惱》和長篇第二彈《聖女的救贖》同時發行。標題裡的“苦惱”來自作者的肺腑之言。不管哪部作品,都是我嘔心瀝血終於撥開雲天見月明的結果。現在梗已經徹底掏空,創意的一點碎片也不剩下,今後再寫伽利略大概都是長篇了吧。

 

本來是這麼想的。長篇第三彈《真夏方程式》連載結束後不久的某天,腦中突然浮現了短篇的主意。那就是,“一根手指也不碰就讓對方摔死的方法”。而且考慮到那個手法的特殊性,不是伽利略系列似乎很難寫成小說。可是順手寫成短篇的話,為了單行本化又要寫一堆不可了。

 

可結果我還是沒能戰勝“想寫這個手法”的誘惑。這就是《幻惑》的由來。之後就成了自暴自棄從早到晚想著伽利略十足苦悶的日子啊。畢竟我已經多次痛感捏他枯竭,哪有那麼容易想出新梗啊。實在苦於寫不出內容,甚至連先掛個標題也好的想法都冒出來了。《逃避》《迷路》《困惑》《死胡同》——雖然想了一大堆,進展一點也不順利。(譯者吐槽:這些標題其實都是東野的心聲吧……)

 

但幸好小說之神似乎還沒有拋棄我。苦思冥想之際,突然就從大腦一隅冒出了像是創意碎片的東西。好好玩味這個想法,小心翼翼地栽培,茁壯成長然後變成一篇小說。寫完一篇又陷入苦思當中。重複著上述行為,終於寫出了《聽心》《偽裝》和《演技》。

 

在創作上述作品的過程中最大的感觸就是,最初登場時僅僅只是偵探機器的湯川與草剃,經過這十六年的時光成了有血有肉的人。證據就是,只要確定了想法,之後(創作的時候)幾乎沒有任何困難,因為不管作者想怎麼寫,兩位主角都會自行動起來(完成故事)。只要交給他們倆,故事就會朝著合理的方向走去。一旦到達結局,啊啊,原來這個作品是這樣的故事啊——身為作者我自己也時常會有這種想法。

 

真心的,我曾想過就此打住不再寫下去。今後也不再寫伽利略短篇,《虛像的小丑》就是與系列終結相稱​​的作品。

 

然而——

 

小說之神看來是比我想像的還心血來潮啊。切身體會到這點的結果,就是下一部作品《禁斷的魔術》。[3]

 

編輯本段作者東野圭吾

 

東野圭吾簡介

 

近年備受矚目的日本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一九五八年生於大阪,畢業於大阪府立大學工學部電器工學科,在其處女作《放學後》於1985年一舉贏得第31回江戶川亂步獎後辭職成為專業作家。之後1999年《秘密》獲第52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2006年《疑人X的獻身》獲134回直木獎,東野圭吾從而達成了日本推理小說史上罕見的“ 三冠王 ”。

 

東野圭吾早期以清新流暢的校園推理起家,並以其縝密細緻的劇情佈局獲得了“寫實派本格”之美名,後期東野的創作逐漸突破傳統推理的框架,在懸疑、科幻、社會等多個領域都有所涉及,同時還保持作品兼具文學性、思想性和娛樂性,不停帶給讀者新鮮的閱讀感受。

 

東野圭吾的小說一直頗受影視界青睞,目前已有19部作品被搬上屏幕。其中如電影《G@me》、《秘密》,電視劇《白夜行》在中國觀眾中均有一定的知名度。東野圭吾的作品在台灣已有多部翻譯出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伽利略
    全站熱搜

    阿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