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與選擇:亞馬遜創始人的人生經驗

傑夫·貝索斯在2010年的課堂上的演講
學士學位

2010/03/30

小時候,每年夏天我都會去生活在德克薩斯農場裡的爺爺家。在那,我修理風車,給牛打針,做些雜活兒。然後,每天下午還經常和爺爺奶奶一起看肥皂劇,比如《我們的生活》。那會兒爺爺奶奶是大篷車俱樂部成員,這個俱樂部經常組織大家開著大篷車,結伴環遊美國和加拿大。每隔幾個夏天,爺爺就會拉上掛車加入大篷車隊,開始與其他三百位冒險家一道前行。

那時,我非常崇拜和喜歡爺爺奶奶,而且真的盼望這些旅行。記得在我大概十歲的時候,有一次旅行非同尋常,爺爺負責開車,奶奶坐在副駕駛,她整個旅行都在抽那我討厭的煙,而我則在汽車後座上翻來滾去。

那個歲數,我喜歡抓住一切機會進行估計和做簡單運算,比如計算汽油還能開多少公里——還有其他一些像雜貨開銷之類的無用數據。當時我聽說了一則關於吸菸的廣告,具體細節現在已經想不起來,只記得大概是說吸一口煙,人就會少活幾分鐘,很可能是兩分鐘。所以不管怎樣,我決定為奶奶做次計算。我估計了奶奶每日的吸菸量,平均幾口吸完一支菸。當滿意地算出合理數字後,我把頭伸向了前排,拍了拍奶奶的肩膀,驕傲的宣佈,“如果以吸一口壽命縮短兩分鐘計算,你現在已經‘吸‘掉了自己九年的壽命。”

後來發生的事情,我現在依然記憶猶新,事實和我預想的完全不同。我覺得自己的聰明和算術能力會得到褒獎——“傑夫,你真聰明。算這個數很麻煩,你竟然知道一年有多少分鐘,還用到了除法。”可結果正相反,奶奶突然淚流滿面。我也呆坐在後座茫然不知所措。本來默默開車的爺爺見此情形,便把車停到了馬路牙子上。他走下車,繞道我這邊打開了車門,示意我跟他走。我闖禍了?爺爺是個非常聰明平和的人,從沒有對我爆過哪怕一句粗口,也沒准馬上就會有第一次了。或許,他會讓我回汽車向奶奶道歉。向奶奶認錯?這方面我可沒啥經驗,更別說猜測自己的後果。我跟在爺爺屁股後走到掛車後停了下來,他盯著我,片刻沉寂之後,平心靜氣的說:“傑夫,總有一天,你會知道善良比聰明更難做到。”

我今天想要和你談的是天賦與選擇的差別。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獲得天賦很容易,因為它是與生俱來的;而選擇卻非常困難。如果你不細心,你會受到自己天賦的誘惑,而如果你真的被誘惑了,天賦還將損害你選擇。

人類有各種各樣的天賦。而你的天賦之一便是擁有聰明能幹的大腦。我相信事實真的是這樣,因為通過競爭才能上學,如果你不聰明,招生辦的人不會招收你。

你的智慧將會派上用場,因為你將前往一個奇蹟的土地。我們人類——雖然單調乏味——將使自己吃驚。我們將發明許多方法來生產更多的清潔能源,我們將在原子級別組裝微型機器,以使它們能進入細胞壁進行修補。本月就發生了一件非凡但又在所難免的事情,我們已經能夠合成生命了。未來,我們不僅能合成它,還能針對特殊需要設計它。你甚至還會看到人類完全理解自己的大腦。朱爾斯·凡爾納、馬克·吐溫、伽利略,牛頓——曾經人們所好奇的人將會活到現在。作為一種文化,它也有自己的天賦,正如和你我一樣的個人擁有自己的天賦。

你將如何使用這些天賦?你是否會為自己的天賦和選擇感到驕傲?

十六歲時,當我偶然知道互聯網使用量的增長率是每年2,300%後,我就想辦亞馬遜網站。因為我從來沒見過或者聽說過有什麼東西能增長的這麼快,所以建立一個擁有數以百萬計圖書的在線書店(在現實世界無法存在)讓我興奮不已。現在我剛到而立之年,結婚也就一年。我告訴妻子我要辭職,去做大多數創業者不會嘗試的瘋狂的事,並且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成功。我妻子(同樣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現在坐在第二排的那位)告訴我,我應該去追尋它。作為一個年輕人,我一直是一個車庫發明家。我曾用水泥填充輪胎發明過自動門,用雨傘和錫紙發明過太陽能灶,還有坑苦了我姐妹的烤箱報警儀。當發明家一直是我的夢想,而妻子也一直支持我追隨自己所喜愛的。

我曾與一群小人物一起供職於與紐約一家金融公司,那裡的老闆很聰明,我也很欽佩他。有一天,我走進老闆的辦公室告訴他自己想開一家在網上買書的公司。他把我帶到了中央公園一個很長的走道,仔細聆聽我的想法,最後他說:“這個想法聽起來不錯,但是對一個沒工作的人來說更不錯。”然後勸我48小時以後在做決定,我明白了他話裡的意義。從工作的角度看,這真是個艱難的抉擇,但是我最終決定嘗試一下。我想如果我嘗試後失敗了,自己以後才不會後悔。如果當時沒敢嘗試,現在會遺憾終生。經過反覆思考,我選擇了叫安全的方法追尋自己的熱情,現在我很自豪當初做的選擇。

從現實意義上說,明天你(白手起家)的生活就會開始。

我做個大膽的推測。當你80歲時,靜靜的講述自己這一生經歷的一切,其中最緊湊而有意義的肯定是自己所做的一系列選擇。總之,我們的選擇就是我們的人生。為自己的人生書寫偉大的故事吧!謝謝大家,祝你們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