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7  張力韻 《東成西就2011》劇照。莫文蔚在電影中不介意扮相,她最喜歡的是《食神》裡的“齙牙火雞姐”   從穿什麼樣的衣服,拍什麼樣的電影,到唱什麼樣的歌,莫文蔚一直很明確自己要什麼。今年,她參與了基努·里維斯的導演處女作《太極俠》的拍攝,她是基努·里維斯欽點的女主角;同時又完成了她多年的心願,製作一張爵士專輯,並將在10月20日爵士上海音樂節上演出。   “大人虎變,其文炳也。君子豹變,其文蔚也。”   莫文蔚的名字,出自《易經》中的這句話。她的父親莫天賜曾這樣解釋女兒的名字:“莫文蔚人如其名,明白藝人必須順應潮流,不斷更新自身的形象,一如花豹的斑紋,隨著時間,愈變愈美。”   今年42歲的莫文蔚,沒有辜負這句話。中午一點,她打開酒店房門走了進來,沒有化妝,穿著牛仔褲和球鞋,瘦瘦小小,一眼看去,和香港街頭匆匆擦肩而過的港女們沒有太大差別。一個多小時後,當她再從化妝室走出來時,一切都變了。   由於前一天晚上沒有睡好,她眼睛裡都是倦意,加上之前因拍戲出過車禍,受了點小傷,右邊的腿還有些瘀傷,站或坐都有些不適。   但只要攝影師的鏡頭一對準她,她的疲倦頓時一掃而空,不需要調動和暖場,駕輕就熟的笑容、眼神、姿勢,完全不需要指點,她很明白自己要什麼。等到鏡頭移開,她立刻脫下十五寸的高跟鞋,卸下全身的氣場,光腳踏著自己的球鞋,回到另外一個狀態。   “三歲的時候,我就知道我以後要做一個表演者。我是為舞台而生的。”莫文蔚說。   莫文蔚的出現,打破了人們對女明星的傳統定義。事實上,作為女明星來說,她不夠美,挑剔的人可以找出她很多缺點,比如臉太長,嘴太大,身材過於骨感,更何況她還熱衷扮醜——她在電影《食神》中的扮相,讓人掉下巴。她有一顆聰明的頭腦,能流利地說五國語言,曾是當年香港第一屆的“十大傑出學生”,以三A(英語、法語及家政)的會考成績從香港拔萃女書院畢業後,進入倫敦大學學習意大利語和意大利文學,擁有圈內不多見的高學歷。她個性多變,穿衣風格大膽,造型前衛,開創了獨特的“莫氏風格”,很多時尚品牌都希望她能穿著自己的產品,設計師把她視作靈感女神繆斯。   她唱歌、拍電影,還出演舞台劇,所有和表演相關的工作她都嘗試過。出道二十年,莫文蔚拿到過兩次台灣金曲獎和一次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很少有明星能同時拿到這兩個獎。去年10月,莫文蔚完成了女人生命中重要的轉折——結婚。今年,她參與了基努·里維斯的導演處女作《太極俠》的拍攝,她是基努·里維斯欽點的女主角;同時又完成了她多年的心願,製作一張爵士專輯,並將在10月20日爵士上海音樂節上演出。   “我的人生一直都在變化,這讓我覺得很興奮,我一直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許有一天,我會停下來,但現在,我還沒有享受夠。”她 ​​坐在床上,肆無忌憚地大笑,眼角已經有了細碎的皺紋。名門望族走出來的明星   二十年呆在同一個行業,多少會心生厭倦。“我不會,我做的都是我最喜歡的事情,高興都來不及,怎麼會厭倦?”五年裡,記者採訪過莫文蔚三次,每次問她這個問題,她都是同樣的回答,同樣的斬釘截鐵。   這條路是她自己選的。1993年,23歲的莫文蔚從英國完成學業後回到香港,漂亮的**書足以讓她輕鬆坐進寫字樓,沒想到她卻跑到高學歷是奢侈品的娛樂圈。“我不認為如果你學歷高的話只能做某些行業,或者表演好的話就不用讀書。”她 ​​覺得,聰明可以讓她更好地駕馭自己的表演。   她的父母沒有反對她這個決定。“我父母從小到大,對於我的每一個決定,只要不傷害到別人或者自己,他們都會支持。”莫文蔚說。   值得一提的是,和當時大多數因為家境貧寒,不得不進入這個能迅速改變自身命運的娛樂圈的明星不同,莫文蔚的家世極好。父親莫天賜是香港作家,著名易學家,旁及道家、方術,即醫、卜、星、相等秘術,並好養生學,出版了多本相關書籍。她的祖父更是鼎鼎大名的戰前人士莫理士。   1926年,英國人莫理士主持創辦了香港著名學府——英皇書院,成為創校校長。長久以來,該校被視為香港頂尖學府之一,名人輩出,被視為平民名校。莫理士推行學術的同時還做慈善,創立了聖約翰救傷隊。在醫療設施並不發達的上世紀三十年代,除了市區一些交通較發達的地方可以享受到醫療服務之外,其他地區的人則求醫困難。於是,莫理士決定在新界的錦田、沙田、屯門、廈村和深井五個地區,為當地婦孺提供免費醫療服務。   香港淪陷時期,市面一片混亂,莫家所居住的錦田時有土匪出沒,搶劫及殺害附近的鄰里。但土匪們唯獨沒有騷擾莫家,因為土匪知道,那是對他們家人有多次救命之恩的醫院會長家。又有一次,當日軍把擁有外籍人士身份的莫理士捉去集中營時,一眾受過他恩惠的鄉紳聯合以自己性命擔保他出來。成功救出莫理士後,那些村民更無條件供養了他們一家人三年多時間,直至香港和平為止。   祖父的故事莫文蔚常常聽父親提起,她後來對媒體坦言,她個性中不服輸的 ​​部分,多少受到了祖父的影響。“我的爺爺不僅做了一些對香港有貢獻的事,他年輕時還是很傑出的運動員,贏過很多比賽,拿的都是金牌。他曾經是長跑的紀錄保持者,很久以後才被打破。他的精神對我影響很大,讓我知道,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莫文蔚說。   莫文蔚的祖母羅家原籍廣東新會,也是名門望族,世代書香。有了這樣的因子,莫家人都很會唸書,莫文蔚和她的哥哥莫理斯功課一直很好,莫理斯讀到了劍橋大學國際法律系的博士,但沒人想到,莫文蔚會成為這個大家庭中第一個勇闖娛樂 ​​圈的成員。   莫文蔚和娛樂圈的緣分,和莫文蔚的母親莫何敏儀有很大關係,莫何敏儀是香港第一代電視人。   1977年,21歲的張國榮參加麗的電視(亞視前身)舉辦的“第一屆亞洲音樂歌唱大賽”,憑一曲A merican Pie獲得亞軍,從此踏入演藝圈,而莫何敏儀正是當年的評判。當時,上台給張國榮獻花的小女童,就是7歲的莫文蔚。“我記得張國榮當時好帥,他穿了一身白衣白褲,像白馬王子一樣,我當時和我哥哥說,我一定要獻花給他。”莫文蔚回憶道。   直到多年後,張國榮遇到已經進入娛樂圈的莫文蔚,驚訝地發現這個已經長得亭亭玉立的後輩,就是昔日的“恩人”莫何敏儀的女兒,便處處提攜照顧她。1997年,張國榮首次執導電影《煙飛煙滅》,還特地找莫文蔚出演。有了張國榮的照顧,莫文蔚便多了一個長輩,每當她做什麼大決定前,例如轉公司、是否去台灣發展等等,都會找張國榮聊天,問問他的意見。   有了母親在業內的人脈,莫文蔚的演藝事業無疑會比常人順利許多。但對於莫文蔚的教育,莫何敏儀卻一直以嚴格著稱。莫何敏儀曾經和媒體分享過一件自己的教女故事,當時莫文蔚中學畢業要去意大利唸書,擔心女兒孤身在異國遇到無法處理的事情,莫何敏儀特地在出國前對女兒進行“酒量特訓” :在晚飯時間,安排餐酒及烈酒,讓她慢慢嘗試。   因為飲酒是歐洲基本的社交禮儀,她一方面希望女兒可以盡快融入環境,一方面又擔心莫文蔚酒量不佳,遭遇歹人。於是她時刻提醒莫文蔚了解自己的酒量,在喝酒前先吃點東西墊墊底,不要喝離桌後的酒,以免被人“下藥”,學會保護自己。流水線上的異類   最初,莫文蔚以歌手身份在香港歌壇出道,和無數唱粵語歌的小明星一樣,在進入唱片工業時,她必須被包裝成這個造星流水線上最受市場歡迎的模樣。“在我剛開始進入這個圈子的時候,很多東西比現在保守多了。”她 ​​回憶道。她被要求打扮成淑女玉女風,走乖巧路線,因為當時所有的女明星都這樣做。給她穿的衣服是公主裙,她穿上之後不到五分鐘,很快就脫下來了,因為她實在不適合那些蕾絲和小碎花。   她的第一張專輯《KAREN莫文蔚》封面,並沒有太多的亮點,她露出乖巧的笑容,穿著無瑕的衣服,唱著比她聲線甜美的歌曲。最終,這張專輯的銷量不過寥寥幾百張,其中她自己還掏錢買了幾十張送朋友。   經歷了香港的失敗後,莫文蔚轉戰台灣市場,同時她也開始脫下公主裝,穿回自己的衣服。早在英國上大學的時候,她已經懂得什麼是獨特的個人風格。她在接受《Time out》雜誌 ​​訪問時提到:“在大學裡,沒有人管你應該穿什麼,每個人都穿著各式各樣的衣服,而我總喜歡穿著從我媽媽那裡搶來的旗袍。我媽媽非常喜歡這種中國的傳統服飾,我覺得她大概有一噸旗袍吧。”   但莫文蔚也沒有規規矩矩地穿上母親的旗袍,她對其進行了大膽改造,剪短了旗袍的下擺,讓它變成迷你裙,露出自己修長筆直的大腿,儘管對母親來說這簡直是一種褻瀆。最後,她穿上了笨笨的馬丁靴,沒想到效果居然驚艷,她走在校園裡,男生都吹起口哨。那時,莫文蔚學到一件事,“當你把完全不同的東西配在一起時,出來的效果往往很神奇”。   幸運的是,正因為在一開始就拒絕了那些雷同的流水線明星包裝,才有了後來的莫文蔚。她在台灣發行的第二張粵語專輯,就因大膽出位,讓所有人吃了一驚。1996年,這張名為《全身》的專輯封面上,是一個剃著光頭,以全裸背部示人的女子——這就是莫文蔚。   至今提起這張專輯,莫文蔚依然覺得當時自己很時尚、前衛。“當我不想穿公主裝的時候,誰也不能強迫我。我穿著高跟鞋,戴著巨大的項鍊走在路上,路過的人都說,'哇,這個人從哪裡跑出來的啊?'那時香港和台灣都沒有人這麼穿,但我覺得沒人穿不代表不能穿,你必須穿著這些奇裝異服勇敢地站出來,特別是在表演業。”   莫文蔚式的性感抓住了所有人的眼睛,伍佰評價她的性感就像一條蛇。1997年,莫文蔚在台灣發行她的第一張國語專輯,確定了她在台灣的高人氣。後來她還發行過一張只穿了金色胸罩,下半身裹著保鮮膜的照片當封面的《一朵金花》,這些在當時被認為是“驚世駭俗”的舉動,以至於讓她的中學老師都不願意承認她是拔萃女校的學生,生怕做了壞榜樣帶壞學生。   但莫文蔚並不在乎其他人的眼光,她甚至不怕胖。她一邊說著話,一邊走到擺滿食物的餐桌面前,毫不猶豫地拈起一根薯條放到嘴裡,她的助理笑起來,“薯條是她的最愛!”“ ​​女明星很少吃薯條吧,那很容易胖!”記者問道。   “但是好吃。”莫文蔚把第二根又塞到嘴裡。   從穿什麼樣的衣服,拍什麼樣的電影,到唱什麼樣的歌,莫文蔚一直很明確自己要什麼。與她合作過三張專輯和多場演出的北京音樂人貝貝評價莫文蔚說:“她很聰明,她不需要太多別人的指導,你讓她有什麼變化,她很輕鬆就可以做到,沒有障礙。你也不會從她那裡聽到什麼沒有意義的廢話。她很明確,懂得自己該怎麼做。”   “我從不盲從那些所謂的時尚,擁有自己的風格很重要。我喜歡冒險,我總是鼓勵人們大膽嘗試,因為人都是很害羞的,他們會說,噢,從來沒有人這麼穿過呢!那又怎樣?時尚本來就是很有趣的,你不試,怎麼知道什麼東西適合你?”莫文蔚說。   她合作多年的好友、香港著名的服裝設計師何志恩曾說莫文蔚是她的靈感女神繆斯:“不是因為她的長相,也不是她的身體,而是她的個性,影響了我的創作。”   2008年,莫文蔚和某時尚品牌攜手,發表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香水KARENMOK,親自參與其中的香型設計。這是第一款以亞洲名人命名的香水,也在某種意義上證明了她的流行號召力。若無趣,寧可死   “我喜歡變化,對我來說,有趣最重要。一件事如果很無聊,我是無法忍受的。”莫文蔚坐在床上,為自己的傷腿尋找最舒服的坐姿,這句話是她的口頭禪,這種“若無趣,寧可死”的態度貫穿了她的人生。   因為有趣,她不滿足於唱歌,她喜歡所有與表演相關的工作,比如電影,比如舞台劇,她都會嘗試。   1996年,莫文蔚憑藉《墮落天使》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後來她還得到了幾次金像獎的提名,但她最喜歡的角色卻是《食神》中那個“齙牙火雞姐”,那個角色的扮相醜得讓所有人印象深刻。沒有玉女明星願意接這個角色,最後導演找到了莫文蔚。   她還記得導演當時來找她時,告訴她在裡面會很醜,以為她會猶豫或拒絕,沒想到話剛出口,她就立刻跳起來,高興地答應了。“太好玩了,很不一樣。我根本想不到另外一部電影可以跟它比較。而且很重要的是,這個角色給觀眾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覺得做藝術,不管是唱歌還是拍電影,如果能這樣娛樂到別人,那就是最有成就感的。”莫文蔚說。   為了嘗試多種可能性,莫文蔚當然也不可避免接了一些爛片。提起這些,莫文蔚並不覺得遺憾。對她來說,變化本身要有 ​​趣得多,拿獎固然開心,但遠遠滿足不了她的玩性。但她也承認,婚姻改變了她不少。去年10月1日,莫文蔚與德籍男友在意大利的佛羅倫薩完婚,後者是莫文蔚17歲時赴意大利念國際學校時認識的,也是她的初戀男友。   “我以前是個工作狂,現在知道生活不可以只有工作,要把時間給家庭和老公。”莫文蔚說。   出道20年,莫文蔚一直想做一張爵士專輯,總算在今年完成了這個心願。“為什麼之前那麼長的時間,我都沒有刻意去做爵士音樂?   因為我覺得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勉強。是時候你就會知道,你就會自然去做。”莫文蔚說。這次的爵士專輯主要以爵士經典歌曲為主,除了有一首是莫文蔚自己作曲之外,其他都是翻唱英文經典。   私底下的莫文蔚沒有什麼明星派頭,今年4月,她來上海錄製爵士專輯時,央求吉他手顧忠山帶她去上海有名的爵士演出場所。後來她便自己去,每次去的時候,她不化妝,戴著一頂帽子,悄悄坐在後排的位子靜靜聽,聽完便走,也不和老闆寒暄。JZ Club的老闆任宇清每次等到她走了,第二天聽朋友說起才知道她來過。B = 《外灘畫報》   M =莫文蔚“我希望更多人認識爵士”   B:為什麼一直想做一張爵士專輯?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爵士樂的?   M:大學的時候,我就很喜歡了。我當時去一家賣打口碟的地方買碟,有很多爵士專輯丟出來,非常便宜,但我不確定這個音樂什麼樣,就買了幾張回去聽,結果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從那一刻開始瘋狂迷上爵士。我買了很多專輯來聽,真的是白天黑夜都在聽。倫敦有個電台叫JAZZ FAMILY,專門只播爵士樂,我從起床到睡覺都在聽那個電台。   B:對你來講爵士樂有種什麼樣的魅力?   M:我覺得它真的是發自內心的,不管是唱還是彈奏,真的要有靈魂 ​​,你要用感覺來表演這種音樂,不能只用心想。當然也很有技巧,但不是你彈好那些音符就行了。   B:那你早期都沒有嘗試過爵士?   M:並不是故意的,因為我覺得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勉強。是時候你就會知道。   B:你通過什麼樣一種方式知道這個時間到了?  M:當然這個想法一直就在我腦子裡面,然後在我加入環球後,也就是這幾年的事情,和英國大老闆第一次見面,閒聊時發現大家都愛這個,就好像他也碰對人了一樣。事情就這麼一下子成了。真的就是時機,就是緣分。   B:作為處女爵士專輯,而且又是英文的,那你覺得哪個環節對你的挑戰會比較大?   M:因為爵士專輯一般都需要同步錄音,就是樂手和歌手一起錄,所以我們找這些樂手也是一個挑戰。首先我很清楚,我不要模仿國外哪個誰,這個是千萬不能做的事情。我覺得有時候亞洲的演員也好,歌手、音樂人也好,大家可能都想要更好地發展,就想跳出自己的框架,一不小心就會變成**的誰誰誰,這就是最大的錯誤。所以我們都很清楚,亞洲人也可以做爵士音樂,不是說只有黑人才能唱爵士,或是搖滾就一定要是西方人。所以我們有一個出發點,就是希望這張專輯從中國出發,這裡也有很多人很愛爵士,可以玩很棒的爵士音樂,所以我們就去尋找這些樂手。找到這些人後,還得把他們的時間排在一起,這個是最難的,因為他們在自己的領域都非常棒,都很忙,要找兩個星期大家空出來聚在一起錄音,並不容易。   B:專輯裡會帶入你強烈的個人化風格嗎?比如說會加入一些流行音樂的元素?   M:我們還是想要做爵士。做音樂不是去炫耀你的技巧,是要做出有感情的東西、能打動人的東西,然後人家才會喜歡。這個是我從頭到尾做音樂的目的。爵士會更強調這點,因為在中國、在亞洲,雖然很多人喜歡,但它還不是一個很普及的音樂類型。我希望更多人可以認識爵士,好的音樂應該是誰都能聽、誰都能被打動的。   B:可能因為你,很多離爵士很遠的人突然就覺得距離拉近了。   M:對對對,一個他們熟悉的聲音在唱,希望這樣大家會更容易投入。   B:你十月份要來上海參加爵士音樂節,我也知道去年你去南非參加過一個爵士音樂節,聽說你玩得很high,那一次感覺怎麼樣?是你第一次參加這種音樂節嗎?   M:應該是第一次參加真正的爵士音樂節。很好啊,因為本來那個地方就很適合爵士的氣氛,一般音樂節都會有幾個不同的館,每天有很多的表演節目,你都來不及看,什麼都想看。很開心,所有人都有點像看奧運的感覺。看到一些很熟悉的名字,以前都聽過專輯,現在可以親眼去看他們表演。   B:聽說你在上海常常去爵士酒吧聽爵士?   M:對啊,上海本來就是一個爵士氣息很濃的城市。這一次因為我們希望這張專輯能有自己的風格,而我也彈古箏嘛,所以就加入了一些,首先把古箏弄成電子,插上電,所以很棒,在錄音的時候都瘋了。因為在我的認知裡面,我沒聽過這樣的插電古箏,像一個電吉他一樣,插了電就可以弄那種效果,所以音色都不一樣,很傳統的一個聲音卻加上很搖滾、很前衛的效果,所以很新鮮。把中國樂器變電子之後,再加入到爵士裡面,就我所知,應該沒有人做過。   B:你不會擔心有人說你這不是純的爵士嗎?   M:爵士本來就是要加入新的元素,它也有很多類型。音樂本來就應該嘗試不同的可能性。做《回蔚》那張翻唱專輯,是很好的一個練習,因為怎麼把舊的東西翻新,呈現一個新的面貌,還要加入你的個性。這次的爵士專輯主要是翻唱爵士經典,除了有一首是我自己作曲的,其他都是翻唱英文經典。上次翻唱民歌的經歷,對我這次選哪些歌,怎麼把它翻唱,怎麼把這些歌變成有我的特色,很有幫助。“可能我的玩性比較大”  B:你剛剛拍完《太極俠》,這次跟基努-里維斯合作,感覺如何?   M:對,影片明年會上映。當然很開心,他這麼帥,誰不喜歡?認識他後更喜歡,因為他很認真。這次是他第一次當導演,對他來講非常有挑戰,有語言的挑戰,而且又是動作片,又在北京、香港拍攝,但他都應付得很好,真的不簡單。(你應該幫他很多吧?)大家都非常配合,因為都很喜歡跟他合作。他這個人非常非常好。   B:對你來說,拍攝這部電影給你帶來什麼新的東西?   M:我很喜歡這種新的嘗試,當然我拍了很多香港和內地的電影,但這次就像個混血兒,既有好萊塢的一些方式,又在我們這邊拍,就會有我們拍攝的風格,所以大家就好像醞釀了一個新的作品。   B:你一直在強調一點:你是不喜歡重複的人。   M:對,我覺得要有新鮮的感覺,我才會覺得好玩。   B:你有沒有擔心自己太多變,反而讓導演很難確定你的風格。   M:沒有想過。可能有些人覺得反正自己就特別適合這樣子,就一直演這個好了,這也是一種選擇。我只是喜歡有變化,我喜歡讓觀眾覺得他們每次都猜不到,每次都有驚喜。可能我的玩性比較大一點。   B:明年就是你入行的第二十年了,這些年裡,你有沒有曾經萌生退意?有沒有覺得沾染上這個圈子裡的風塵也好,或者是接受一些你不願接受的事情?   M:我還好,因為我只想做這個,我沒有想做任何別的東西。我的理想是一直挑戰自己。我也很懂得調整自己的心情,從來沒有覺得乏或是不想幹,從來沒有。當然身體會疲勞,但如果你說辛苦,每個行業都很辛苦,你要成功就一定要付出、要拼、要努力,不是說別的行業就會很輕鬆。   B:那你希望拼到一個什麼樣的理想狀態?收穫什麼樣的結果?   M:我覺得我要做完我想做的事情,那我就可以停了。這是一種很虛的東西,是一種滿足感吧,不是說要拿多少錢或是得多少獎,當然都很好,都很開心,但不是我的目的。我有東西要表達,反正還沒做完就對了。   B:入行到現在,你覺得最幸福的時刻是什麼?   M:每個階段都很開心,都在做我那一刻想做的東西。剛去台灣時唱國語歌,很好玩,那你現在問我,我也會覺得特別的幸福,因為現在真的是美夢成真,比如說能做英文爵士專輯,這都是很多年的理想,終於實現了。   B:還有什麼是放在眼前你立刻想去做的?   M:有!有很多,譬如說,舞台劇、歌舞劇,這個是我要好好做的。   原文:http://enjoy.eastday.com/e/20121011/u1a691459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