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015  

 「當你說話時,能有人安靜聆聽、旁觀不語、尊重你時,我就會感到非常幸福。一旦有人傾聽我,並且認真聆聽,我就能用一個全新的角度審視我的世界,然後繼續前行。」——卡爾·羅傑斯

 新的一項調查研究發現,將心比心在幸福的婚姻中起著重要作用。這一結論剛剛在網上和每週新聞雜誌上發表過。這麼明顯的事實還有什麼可研究的?在問這個問題之前,我要先解釋一下我是怎麼想到這個話題,還有我為什麼要來寫這篇文章。

 那 時,我正在看《倫敦週刊》,這本雜誌是我會高高興興地從頭到看到尾的為數不多的一本雜誌。我經常在「健康與科學」欄目中發掘一些為自己撰寫博客拋磚引玉的 研究新發現。讀到彼時,一個標題立刻吸引了我的注意——「為什麼女人總愛沒事兒找事兒」。這題目很吸引人,至少對我而言很吸引我,所以我就繼續往下讀。

文章摘要的一段開頭是這麼說的:「 凡是說自己的妻子或者女友故意無事生非的男人,都遇到了困難。」我對此半信半疑,繼續往下讀。結果我把這篇在《家庭心理學》期刊上發表過的研究報告讀了一通。

 但 我得到的結果跟女人為什麼愛無事生非並無任何關係。相反,我從一批來自哈佛醫學院和麻省總醫院的醫生那兒發現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研究結論,他們的醫術都很精 湛。這份研究名為「旁觀者之眼」,研究的是將心比心的同情心理。該報告不僅探討了前人已經研究過的同情心程度,還探討了感受同情的過程。在非心理研究談話 過程中,研究者要找出情侶是否會因為其中一人能很好地理解彼此(同情程度)而感到更加親密、幸福,或者是否會因為能夠看到對方在為理解自己而付出努力(感 知努力)而感到幸福、快樂。

 研 究發現,男女之間既有共同點,也有不同點。就如偉大的心理學家卡爾·羅傑斯所說——對於每一個人來說,將心比心的感覺非常棒。但是人們需要特別注意兩性之 間的不同,尤其是對於那些專門處理夫妻問題的心理諮詢師們更要注意這一點。研究發現,只要感受到妻子感到幸福,男人就會感到滿足。

 每當女人跟男人生氣或者訴苦時,女性就會感到更加親密。但這並不一定會讓男人也有同樣的感受。男女之間的另一個區別在於,當男人能夠更好地感受女人的各種情緒時,女人就會感到更幸福;但更重要的是,女人更在乎男人為理解所付出的努力,即使他們不能準確地感知妻子的情緒。

任何有關婚姻諮詢的一項重要環節就是,人們需要加強對自身感受以及家人的感受的重視,讓伴侶、長輩和孩子感到更溫馨。這份新的研究結果會讓大家注意到:婚姻諮詢師是怎樣讓男人學會理解、承認悲傷的感覺能讓他們的伴侶感到幸福。

 一旦男人收回或者拒絕說出自己的煩惱或者不願分擔妻子的煩惱,那麼女性就會感到被丈夫疏遠。但是只要努努力,結果就會大不相同。心理諮詢師也要向女性強調,當感覺快樂和幸福的時候,也一定把這種積極的情緒告訴她們的丈夫,這一點至關重要。

如 果你相信你所讀到的每一件事,那麼這裡有最後一點要提醒你:即使文章的題目很耀眼,你也要讀讀它的細節。現在,既然你已經知道了(並且可以可以通過鏈接查 看到更多的詳細信息)這份研究報告到底在說些什麼,那下面就給你看看網上這份報導的相關標題——「每場鬧劇都沒錯:男人在哭,女人在笑」、「愛情中的煩男 樂女」還有「為何淑女總愛生氣男」。

 文章的標題會讓我有興趣往下讀,因為標題就是要去吸引讀者,而不是來陳列事實。

 但我還有最後一個問題想問——到底有沒有人真的懂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