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零零五年六月一個溫暖的日子裡,史蒂夫.喬布斯第一次出席了大學畢業典禮,以畢業典禮致辭人的身份。這位億萬富翁的創始人,蘋果電腦公司的老闆絕非僅僅只是個商人。雖然他才五十歲,但是這位大學輟學者卻是個科技奇才,對這個世界上成千上萬的人來說更是活著的傳奇。

在他早期的二十年裡,喬布斯幾乎是單槍匹馬的為這個世界帶來第一台能放到你桌面上的電腦並且它可以完全自動的處理一些事情。 他通過iPod這個時尚小巧的音樂播放器徹底的改變了人們聽歌的方式。他創辦的新公司---皮克斯電影公司(Pixar)製作了最令人稱奇的計算機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汽車總動員以及海底總動員。他在科技領域最偉大的成就---iPhoneiPad在六月的這一天已經在開發中。這四者之父被人們反覆的與歷史上其他的發明家們相提並論,他們都為改變美國人過去的生活方式帶來了廉價的、改變生活的便利。

然而,即使他這麼的成功,喬布斯也經歷了許多次沉痛的當眾失敗。在他三十歲的時候, 因為難以共事而被蘋果解僱。他一會十分易怒,對同事、競爭對手及記者大吼大叫;一時又哭得稀里嘩啦的因為事不如其願而且他還時常據別人的好點子為己有。他 是一個既富魅力又令人惱怒的人,一個敏感而又殘酷的人。他讓人又愛又恨,他深受讚揚卻又令人敬而遠之。人們給他貼上了各種鮮明的標籤:空想家、節目主持 人、藝術家、惡霸、天才及怪人。

穿著牛仔褲和便鞋,外面套著畢業典禮服,喬布斯走到麥克風前面,帶著他做任何事情的力量與激情開始了演講。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下我生命中的三個故事,」他說到。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如何把生命過往中的點點滴滴串聯起來。我在裡德學院就讀6個月後便選擇了輟學。這樣我就可以去聽我想聽的課。我當時決定的是去上上書法課。十年後,它為我所用,我們把它設計到Mac系統裡面去了。如果我不是輟學,我就絕不會去旁聽書法課,而個人電腦或許也不會有你在屏幕上看到的好看的字體。向未來看,我們無法將生命中的點點滴滴串聯起來,而當我們回首過去時,他們就條理清晰了。所以你得相信,在將來這些點點滴滴總會串聯起來的。你得相信點什麼---比如你的直覺、命運、生命,什麼都行。」

「我的第二個故事是關於愛和失去。我被解僱了,但在接下來的五年裡,我又開了家公司叫NeXT公司,還有一個叫皮克斯電影公司(Pixar),而且我還愛上了一個了不起的女人,她後來成為了我的妻子。皮克斯電影公司還在繼續創作世界上第一部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而且它現在是世界上最棒的動畫製片廠。而NeXT呢,蘋果收購了它,而且我也回到了蘋果。iPod和未來的蘋果產品中都有應用到在NeXT開發的技術。而勞倫(Laurene)和我一起組建了美好的家庭。我肯定,要不是蘋果解僱了我,這一切都不會發生。良藥雖苦,但是利於病啊。你得找到你所愛的,所以堅持尋找,不要安於現狀,直到你找到你所愛的。」

「我的第三個故事是關於死亡的,我的醫生告訴我,我患癌症了。沒有人想死,然而死亡 是我們所有人的終點。它除「老」以迎新。現在,你們就是這新,有一天你們也會慢慢變老並且離去。因此你們的時間都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費時間去翻版別人的 生活。在我年青的時候,有一本很不錯的雜誌,在它們最後一期的書背封面上有這樣幾個字:「求知若飢,虛心若愚」。我一直都以此為銘,以期如斯。現在,你們 畢業了即將重新開始,我亦以此對你們寄予厚望。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就這麼多了,這僅僅只是三個簡單的故事,他們成就了一番稱奇的人生並為那些剛剛開始大人生活的人們提供指引。想要瞭解喬布斯以及造就其為喬布斯之因素,這三個故事有必要反覆的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