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圖:Thomas Porostocky

人存在於三種世界中:互聯網上信息世界、大腦中的世界、周圍的真實世界。這三個領域通過新奇的方式融合:我們在看餐廳窗口菜單的同時,就可以在網上搜到關 於這家餐廳的67條點評;我們在等待上餐時,可以通過谷歌地球看到所在街區的衛星照片。儘管如此,仍然有大量關於本地的知識和數據無法獲取。現在,這種情 況即將被改變。卡泰麗娜·費克(Caterina Fake)是網站Flicker和Hunch的聯合創始人,前者是雅虎旗下照片共享網站,後者能利用機器學習預測消費者喜好。卡泰麗娜的新項 目,Findery,就是用來幫助用戶分享周圍環境信息的。

亞歷克西斯·馬德里加爾(Alexis Madrigal,以下簡稱亞):你在面向消費者的互聯網公司工作超過十年,這期間,互聯網改變了多少?

卡泰麗娜·費克(以下簡稱卡):我們已經經歷了真正擴張的階段,現在是重組,並將注意力集中本地應用。我不知道所謂 擴張階段會持續多久,也許10年。這一階段的特徵是無所不包、放眼全球。當做Flickr時,我們稱之為「世界的眼睛」。當時的理念是,無論何地,無論是 誰都在觀看。意義在於能使你發現從未能到過的世界,進行全球旅遊。這概念真是太大太神奇了,令人興奮和難以置信,這也是我是熱愛互聯網並投身其中的原因。

我第一次上網上是在上世紀80年代,瀏覽各種BBS論壇。我當時非常喜歡博爾赫斯,於是我找到了BBS上丹麥所有研究博爾赫斯的學者。如果我現在是個住在 新澤西州郊區少年,我不用說話就能通過網絡聯繫這些學者,學習關於博爾赫斯的所有事情。當距離如此遠時,互聯網就能給你與人互聯的感覺。

因此,我們開發了很多工具使人們越來越容易的上網互聯。我認為從個人思想全球化傳播的意義來說,我們已經做到了。

亞:現在發生了變化,我們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卡:我認為我們對周圍,對居住地,對鄰居,對我們的根基有了新的認識。這可能是對社交媒體疲勞的結果。這是人們想要回到本地環境的早期跡象。

現在電腦不僅在辦公桌上,它也在他們手中隨聲攜帶,這可能是這項技術變革性的特徵。無論到哪,這些電腦你隨身攜帶。所以你的位置是已知的。以前你會在華盛頓州的貝靈翰姆尋找一個花店,找到世界最流行的花店。但是,現在的電腦知道你在哪裡,它甚至知道你在哪個街區。

亞:這將如何改變人們實際閱讀、觀看和聆聽的東西呢?Findery將如何工作了?

卡:Findery讓你能梳理周圍環境相關的知識,找到隱藏其中的秘密、故事和信息。在現實世界中,人們可以標註一個地點,對一個特定的地理位置做標記,可以使一個街角,一條河流,公園的長椅,某條路盡頭的岩石。然後,其他人會找到這些記號。

舉幾個例子,我在舊金山的房子裡裡居住多年,但如果沒有Findery,我現在還不知道安妮·賴斯(Anne Rice)就是在我住的那條街上寫的《夜訪吸血鬼》(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不會知道科特尼洛夫(Courtney Love,著名搖滾歌手)就是我住的街區和科特·柯本(Kurt Cobain,前Nirvana樂隊主唱)約會的。不會知道我家附近西夫韋(Safeway)超市今竟然曾是由弗蘭克·勞埃德·賴特(Frank Lloyd Wright,建築大師)設計的殯儀館,不知道一名著名藝術家就在附近一個廢棄建築物外工作。我學會了我從來注意過的植物的名字。有人在我辦公室附近的公 園樹上嫁接果樹樹枝,可以生出水果;穿過高夫大街要走不要走南邊,要走北邊,這將節省您的時間。

人們真的很喜歡Findery上的信息,他們喜歡在某個地方留下關於這個地方的繪圖,還要寫下相關的詩句留下。人們做些微小的拾荒式蒐羅,並互相留下自己的筆記。

亞:你是一個長時間上網的人。為什麼會那麼在乎感知實周圍的環境呢?

卡:我是學藝術出生的。我曾是一個畫家,偶爾做雕塑,我真的很喜歡的材料,或者說是,物質,物理的對象,世界,樹木,陽光和花朵。而這一切似乎在互聯網不存在。讓人們回到能感知的實際世界非常重要。我畢生都將致力於技術人性化:讓技術更真實,更好的應用於人類的互動。

亞:你希望Findery帶給人們什麼感覺?它將如何展現這個星球上層次複雜的這類知識?

卡:它會像一個神奇的書,當它完全建成是就會像像 《銀河系漫遊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它會像一快神奇的盒子,當你翻開蓋子,周圍的一切都將顯現。

亞:一個冒險的機器。

卡:是的,就是個冒險機器!信息和問題開始在即你身邊湧現。

亞:你認為它會是什麼樣子的,會是不用手持、戴在頭上式具有「增強現實「技術的顯示屏,就像谷歌眼鏡一樣?

卡:我其實覺得諸如汽車上或谷歌抬頭或抬眼即見的顯示器,會讓你忽視你周圍的近在咫尺人群。不過我不是一個追求硬件的人。我對各種傳送渠道是普遍接受的,我更專注內容而不是方式。

亞:更多瞭解周圍環境能引導人們避開危險或犯罪猖獗的地區麼?

卡:獵人角是舊金山的一個貧民區,Findery 上有很多關於獵人角的犯罪信息。作為一個團隊,我們急切希望讓這個地方顯示它的真實面目,讓人們瞭解「這是一個社區,一個有歷史的地方,這裡現在發生著一 些重要的事情。」如果不給人們說話的機會,這是不可能發生的,如果由媒體來報導獵人角,那種「人咬狗才是新聞」、片面追求轟動效應的態度將佔主導地位。這 樣的新聞不可能告訴你一個地方真實的信息,不能告訴你那些本地人才知道的故事。

亞:吸收所有這些本地知識是否有任何其他的缺點?

卡:如果你對一個地方一無所知,當你去到那裡,那會是非常美妙的經歷。我第一次去羅馬是在2006年,我真的不知道 那將會是多麼美妙。我想,好吧,這是一個廢墟之城。僅此而已。當我到了那裡,我無比興奮。我從未見過能彙集如此多神奇東西的地方。如果你對當地一無所知, 總會有些東西跳入你的眼簾。

亞:似乎是每一個傳輸媒介最終表現為特定的模式,比如具體的寫作方式。報紙上的報導有600字,雜誌文章更長些。Findery的典型形式是什麼樣的?

卡:Findery上的形式文字比博客文章短,比tweet長。它是表述精闢的一個或兩個段落。因為人們一直在移動,不會去讀一本小說,他們要的精簡的文字,是精華,是需要的東西。接著,如果你想更瞭解更多,你就會主動挖掘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