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的8種方法

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叫:《悲慘生活的9種絕佳方法》。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試著把大量時間放在過去和未來。我們總是花費太多時間思考過去是什麼樣的或者本應該什麼樣。或者花費太多時間思考未來,疑惑未來會發生什麼。

這種思考方式的確可以讓你的生活悲慘而侷限,而事實上你本不必如此。解決這一問題的核心方法就是儘量活在當下,只有當下是掌握在你手中的。活在當下,因為當下終會成為過去,而當下就是過去的未來。

除了減少精神上的痛苦,活在當下還有以下一些好處:

  • 清醒。活在當下意味著你能夠很好地專注於你做的事情。事情的進展也會自然而順利。這在談話,工作,寫作,或者運動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 冷靜。活在當下你會感到專心,放鬆。無論做什麼你都覺得更簡單了。你不再幻想可能的未來,也不再回首過去的經歷,你也不會因害怕而止步不前。
  • 積極。活在當下你就不會恐慌也不會有很多負面情緒。相反,你會進入積極情緒的良性循環。

現在看來,活在當下應該是美好而有益的。

然而如何從對過去的懷念和對未來的幻想之中走出來呢?

如何才能真正地活在當下呢?

下面是活在當下的7種方法。但是在學習這7種方法之前,我想聲明這些只是技巧。你可能會再次不自覺地思考過去或未來。你花費的時間越長,付出的努力越多,你就能越容易地再次做到活在當下,並且持續的時間也會越長。

1.專注你眼前正確的事情。

或者專注於你身邊或你自己的事。運用你的感官。看看現在你面前正確的東西。聆聽你周圍的聲音。感覺你衣服的纖維感受他們的質感。在過去三天裡,冬天似乎已經遠離。天氣放晴,陽光普照。所以,我到戶外感受這意外的光線和太陽的溫暖,讓我再次與當下結合。

 2.專注於自己的呼吸

做幾組腹式呼吸。把你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呼氣和吸氣上面。這會讓你再次體會到活在當下的感覺。

3. 關注於自己的內在

這 一方法跟關注於自己的呼吸有些相似。在這兩種方法中都是要求你關注自己的內在而非外界。那麼什麼是內在呢?我猜想你可能會說內在就是身體的內在力量,就是 身體的內在感覺。做到關注內在的一個很實用的方法就是集中注意力於你的手。把你的注意力放在你的手上,感受手的感覺以及指尖的力量。當然,這個方法可能聽 起來有點奇怪。但是如果你嘗試幾次這個方法的話,你就會發現內在力量就在你的手中。

4. 從活在當下的人身上汲取

如果你認識某個比大多數人都現實的人,你可以從他身上學習,就像你可以從他人身上學習積極和熱情一樣。如果你不認識這樣的人,那麼我建議你聽或看埃克哈特托利的DVD和VCD。他的書也值得一看。對於學習某人的狀態來說,DVD和VCD要比書跟有效,因為交流很大的一部分是通過語音語調和身體語言傳遞的。

5. 接受已經存在的感受。

人很容易陷入以往的回憶。你想要擺脫它但有一種感覺會不斷地讓你陷入過往的回憶。所以你需要削減那種感覺給你施加的力量,這樣做的方法不是與之對抗而是與之妥協。

接受這種感覺,不再對抗,不再用你的能量喂養它,它就會漸漸消失。

你可以這樣做:

對這種感覺說「yes」

向它投降,接受它。觀察你心靈和身體的感受而不要進行評價或貼標籤。如果你讓這種感覺進入,簡單地觀察它一兩分鐘,它就會慢慢消散。對我來說這種感覺似乎是停留在胸口中間。

你可以看出,這種方法跟上述幾種方法是相似的,它們都是要關注。

6.看待事情都宛如初見。

這個方法跟第一個方法也很相似。但是當你在觀察周邊事物而感到十分痛苦時,這個方法會非常有效。

也就是當你看到某物時應當成你是第一次看到。把這當成原則,加以想像。就像某個從來沒有經歷過的人一樣,像一個孩子或者是完全沒有經驗的人。我喜歡這個方法,而且我會時不時地這樣做,儘管當初我不是很理解為什麼這樣做會感覺很棒,但我已經這樣做了好幾年了。

 

註:最後提到的兩個方法絕對不是回歸現實的最好方法,我並非真心推薦。這兩張方法不是很健康,尤其是從長遠來看。但是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他們的確有點效果。所以,試與不試,選擇在你。

7.捶打你的大腿

試著捶打你的大腿或者擰你的胳膊。或者讓別人捶打你的腿或擰你的胳膊。集中注意力與你的感受然後迅速回到現實。

8.喝一兩杯啤酒

今天是週五所以我想我應該把這點寫上。這可能是最常見的一種回歸現實的方式,至少在週末是這樣的。你可能會說或聽說工作之餘,小酌一二可以很好地擺脫壓力。這種壓力是什麼呢?我想這種壓力就是在你過完了漫長而繁忙的一週之後那團縈繞在你腦海裡的各種想法。

而酒精可以安撫這些思緒,或者減少你腦海裡的思緒。讓你覺得更放鬆。你也不會那麼沉溺過去或擔憂未來。而會享受啤酒享受陪伴享受當下。

喝幾杯啤酒或者把自己灌醉,能夠把過去和未來都從你腦海裡刪除。同時為你增加冷靜和積極的感覺。只是你不再清醒。

因此,除了喝酒了一些好處之外,這的確不是一個回歸現實的理想方式。如果要使用這種方式,你要自己負責,或者嘗試那幾個比較健康有效的方式吧。

你還能用哪些方式能夠幫助自己活在當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