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silver lining就是太陽在雲後,給雲彩鍍上的那層亮邊,意喻任何事情都有好的一面。小說起這個名字還因為主人公的口頭禪就是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凡是都有好的一面。)

SLP_practice.jpg

烏雲背後的幸福線中的詹妮弗.勞倫斯和布萊德.庫珀

對於其暢銷書《烏雲背後的幸福線》,作者馬修.奎克在最近到訪雙城時(註:美國名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和聖保羅通常被稱為雙城)作了一個簡單的形容,「這是一個認為他的生活是一場上帝導演的電影的男人的故事」

根據本書改編的浪漫喜劇電影烏雲背後的幸福線將於本週在美國各大影線上映,但奎克表示小說中關於充當電影導演的上帝的部分將不會出現在改編電影中。

故事是從有狂躁傾向的帕特(布萊德.庫珀飾)收到了法院的禁令,嚴禁其接近他的妻子,並在本地的精神健康機構接受了為期幾個月的治療後開始的。他從精神健康機構出來後,遇到了同樣因為丈夫的去世產生精神問題的蒂凡尼(詹妮弗.勞倫斯飾)。帕特和蒂凡尼的相處無異於火星撞地球,而影片也如過山車一樣充斥了幽默和痛苦的高低起伏。

SLP_Quick.jpg

兩個角色在很多方面的掙扎折射了我的掙扎。作者說,然後解釋說精神健康的議題與他的心息息相通。

我把自己當作精神健康機構的一分子,他說,「我曾經在精神健康機構工作,與抑鬱和焦慮打交道,當我還是高中英語老師時,我為有困擾的青少年提供了七年的諮詢服務。」

對我來說,你總是想要嘲笑現實的荒謬愚蠢,在荒謬的生活中發現喜劇的成分。但是你不會去嘲笑那些人,因為他們是人,他們有他們確實存在的掙扎,他們只是在小說和電影中被描繪成了那樣,但是我們仍舊可以嘲笑現實的荒謬和生活的瘋狂。

知名導演大衛羅素(電影鬥士的導演)將奎克的這本小說改編成了電影,但沒有向他徵詢任何意見。

於是在本片一次於聖路易斯的先期放映時,奎克對觀眾提到了海明威關於出售小說的電影版權的比喻,他說海明威將出售小說的電影版權形容為銀行搶劫,當作者從銀行外走過,把自己的書扔過牆頭,牆另一邊的就扔過了一袋子錢,此時,作者應該拿了那袋子錢跑的越快越好。

但烏雲背後的幸福線這部影片並不是這樣,事實上,馬修奎克對於最終的影片非常滿意。

SLP_Tiffany.jpg

奎克看到最終樣片之前,導演羅素曾經打電話給他,詳細地跟他說了他如何寫的劇本。奎克說雖然羅素改編小說時做了一些改變,但電影仍然保留了最重要的故事情節。

奎克形容帕特是一個嘗試去重新改造自己的人,他傾向於做好而不是做對,他朝著完美的體魄努力,學習如何對待女人,並有些想要為過去所做的錯事進行補償。

帕特必須做到這些,儘管他所在的家庭,每個成員都有著這樣那樣的小毛病,這可不僅僅是指他對於費城老鷹隊的喜愛幾近痴迷的賭徒父親(羅伯特.德尼羅飾)。

 

奎克說他很喜歡羅素和演員們塑造的角色。

「詹妮弗.勞倫斯的蒂凡尼可能是我所有從小說到銀幕的教色中最有說服力的,對於我來說,她完全融入了這個角色。」

電影中的帕特與小說的帕特略有不同,我認為布萊德.庫珀演得很好,他說。為了與小說重塑的基調保持一致,奎克說導演羅素將布萊德.庫珀定位在了一個表演者。

「所以大衛想要觀眾看見布萊德.庫珀這個人,不是人物雜誌評選的最性感男人,而是這個新的角色。這就是為什麼電影第一幕,你看到的是布萊德.庫珀的背,因為大衛想要觀眾產生這樣的疑問,「這個人是誰?」」

這招很有效,庫珀呈現了他表演生涯中迄今為止最成功的表演。

SLP_talking.jpg

馬修奎克最近一直在為了電影的首映環遊美國,並為觀眾的反應而欣喜。他說這部電影給了人們公開討論困擾的機會,並同時享受了輕鬆的電影時光。

我認為這部電影的意義在於我們真的讓人們開始談論一些事情,」他說,「當觀眾在銀幕上看到一些他們感覺是真實的東西,某些他們在家裡正在為之困擾的東西,比如躁鬱症或者抑鬱,他們就會說,「那是真的,那就是我正在經歷的,但是我會微笑著走齣電影院感覺其實也沒那麼糟。」

奎克說他認為浪漫喜劇已經被某些人妖魔化成了沒有重要的和嚴肅的內涵的東西,他希望烏雲背後的幸福線這部電影可以做出一些改變。

我想要我的讀者和電影觀眾們在離開的時候懷著比他們進來的時候哪怕那麼一點點地更好的感覺。這並沒有錯,而且我認為這是很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